close

文/黃綺玟

     掙扎了很久,還是決定結束一段感情,在31歲甩掉不適合的男人,
就好像已
經穿上白紗走向紅毯,卻又往後退了好幾步,於是,我也淪
為別人眼中的敗犬!

 婚姻市場滯銷品 過期熟女慘敗

      所謂敗犬,泛指已屆適婚年齡卻沒有結婚對象的女性。從這名稱,
還是不難
看出東方世界總將「結婚」視為女人唯一、最終的依靠。無
論兩人是為錢也好
,為愛也好,只要有人陪妳步入禮堂,似乎就取得
衛冕者寶座。

     人的優劣勝敗,竟然取決於配偶欄上是否空白?

     韓劇《愛情殺手吳水晶》女主角吳水晶,從小因為容貌出眾,成為
男性爭相
逐的目標,不過高傲的她,因為家庭因素,型塑出缺乏安
全感的性格。在外人
中,她勢利,只追求三高王子,在26歲那年,
她從結婚典禮落跑,只因男主
角在司法考試第3關被刷下。

     逃離婚姻的下場是-從此她過了8年追逐不到愛情的晦暗生活,成了
滯銷品,求
助婚介所,卻發現自己竟然只值62分,甚至被相親對象取
笑她皮膚缺乏光澤,
年紀太大,子宮可能不健康,無法生出優生寶寶。

     而當初被她拋棄的男主角,從沒有人生目標、個性懦弱的大胖子,
變身高爾夫
手風光返國。男主角變身人人競相追逐的帥哥,女主角卻
為了甩掉肚子的肥肉,
整天纏著束腹,最後喘不過氣而昏倒,被送進醫
院。多麼諷刺的對比,也寫出人
生的現實面:單身熟男就像酒越陳越香
,熟女卻像過期的食品,讓人避之唯恐不
及。這就是普世的價值觀?不
容爭辯的現實?

 單身女愛裝強悍 掩飾脆弱情感

     台灣偶像劇《敗犬女王》女主角單無雙也有類似遭遇,而我似乎又從
單無雙那
強、驕傲、不願委屈求全的神情中看見自己。

     單無雙是標準的三高都會女子,學歷高、成就高,卻因為心中的遺憾
傷痕沒有得
到救贖,用工作填滿生活,內心深處仍渴望有個人來愛。見
多識廣的她,即將邁
入33歲,卻被一個25歲小男生吸引。劇本寫下的不
只是戲劇張力,更反映出寂寞
都會女子的渴望,經由電視劇去實踐那遙
不可及的夢想。可以想見,結局必定能
彌補單身觀眾的缺憾。

     看到單無雙死鴨子嘴硬,刀子口豆腐心,強悍武裝脆弱的心,不知道
多少人被
動。事實上,許多和單無雙一樣的單身女子,並不是天生如
此,而是被社會的冷
言冷語,逼得不得不找個堅硬的外殼,來隱藏軟弱
的自己。

丟棄敗犬情結 別以為結婚才是最好的路

     戲劇反映真實人生,似乎不斷提醒著女人,唯有婚姻,才能讓妳的生
命完整。

     而我母親也有這般的「敗犬情結」。

     聽到我說想轉換跑道時,她竟然嘆了口氣說,不如快點結婚,誰誰誰
三番兩次想
推銷他家親戚給我。

     我惱了。

     當我站在徬徨人生的抉擇點時,我母親竟然天真到以為結婚就能讓所
有問題迎刃
而解。人生的成敗,難道以婚姻兩字為界線?憑什麼?

     我一個人生活好好的,何必硬要找個人來幫他揹債?這句話也許重了
點,但周遭
的親友例子不勝枚舉。有朋友嫁入公務員家庭,以為穩定無
虞,結果最後竟然無
端幫公公揹債,新婚夫妻的生活才剛起步,就揹負
一百多萬的債務。大我1歲的表
姊,19歲就嫁給家境還算優渥的丈夫,
哪知道入門後飽受凌虐,不准回娘家,就
連親生母親探望女兒和外孫,
也得忍受幾句冷言閒語,她卻因為沒有工作經驗,
加上捨不下3個孩子,
而將自己囚禁在像牢籠的家中。

 女人學會愛自己 可別傻傻沖婚頭

     我不是恐婚,也不是不婚,相反地我很期盼「對」的人出現。但若
只為婚而婚,若不能先追尋到自我的核心價值,若不能確定對方是不是
Mr.Right,若沒把握自己一旦感情觸礁時,能以最低傷害全身而退,又
何必傻傻「婚頭」呢?

      敗犬不見得夾著尾巴落荒而逃;勝犬也不必然為了保住顏面,委屈
當女傭。想當敗犬或女王?Up to you!但身為女人,切記先愛自己,再
愛別人。

From 自由時報

將來結婚的我 會以不是敗犬而快樂? 

或是 

將來沒結婚的我 會因自由而快樂?

結婚的人還是會覺得不婚的人很怪吧...(尤其工作上...)

73.gi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s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